布公子

痴迷香港,喜翻故纸堆。

《我的歌》:音阶起跌,是人生的感慨

自从粉上郑先生,倒是挖掘到不少沧海遗珠——也可能是我见识浅薄。这首《我的歌》,那么朴素的名字,偏就被戳到了。编曲陈光荣,与郑伊健在音乐上亲密无间合作二十几年,堪称好基友的典范。反而填词让我颇感意外——黄伟文。提起Wyman的爱将,想到的是陈奕迅、何HOCC、容祖儿、黄耀明云云,他们无论是工作事业还是感情生活,与阿Y均是“恋人知己”,他们凭借Y的歌词平步青云,Y亦借助他们的歌声被人熟知,伊健,只能算是其他歌手,Wyman的经典自然轮不到他,我甚至不记得Concert YY上有他。因此这一首Wyman的早期作品,虽然入选了他的自选精选集《Y100》,在官方所出的Y词歪评里却连评价都吝啬(歪门自己似乎更满意《吻感》),这倒与歌手伊在香港乐坛的地位不谋而合——有他的一段历史,未够分传世。

“愿我这一曲 不风流也精彩
有许多风光 今生今世亦难再
若我捉不紧 它将消散空气内”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难免戴上柔光镜,觉得他什么都好。但一个人能够令到那么多人爱他惜他,两任前女友均是奔着结婚去的,付出了最美的时光,分手后却没半句他的不是,想来,应该是厚道之人。只人生的高高低低,太唏嘘。明星就像焰火,无法预测发光发热的时间有多长,舞台上、银幕里的风华绝代,猜不到下一秒就会消失到哪里去了。陈浩南已经成了流金岁月里的一个标志,但郑伊健不是,从当年的漫画电影天王到后来一度沦为“票房毒药”,他的经历,更像是整个香港电影圈的起起伏伏。在叱咤风云、万众仰望地走过九十年代之后,在结束《风云》和《华英雄》之后,伊健似乎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风光。对音乐,几乎是完全退出状。

“若我将一生 高低转变谱出来
然后唱过去 过去目前到未来
善变的曲式 音阶起跌
是人生的感慨”

“这首歌是讲歌手的,最初好多人批评我哪有资格唱,觉得我这样资历尚浅的后辈唱什么《我的歌》,但我老师罗文就好喜欢这首歌,他在自己演唱会最后都会唱这首歌,所以对我来说好有意义。”同类的题材,其实不少,最极致当属《明星》,它那么受歌星们的欢迎,太多人翻唱过,却最终,成为张国荣的专属。“我就像那银河星星 被你默默爱过 更让那又有光辉 为你解痛楚”,哥哥是谪仙,是你仰望星空时照耀过心底的那颗明星,他那么遥远,不可企及。而伊健这一首,更像是凡人的起承转合。

这首歌诞生于1996年,那一年《古惑仔》横空出世,其风靡程度可谓“万人空巷”,那一年的郑伊健,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对于歌词里的深意,我不确定他能理解多少,是否有“为赋新词强说愁”之感?毕竟,郑先生并非天赋型选手,无论是唱歌还是演戏,全凭个人感受,感受得到才能表达得出。因此我偏爱他复出歌坛之后的live,感慨轮回,原来歌词一早已经预见,错过了太多太多。重回红馆,中间竟已隔了十一年,他哭着说,“我好惊再没有机会站在这个舞台上。”技巧仍是麻麻地,声音却越见清亮,喜欢这种用心吟唱。Jessica姐姐说,做艺术的,得来点故事,痛苦下,才有灵感。然而痛苦下痛苦下,又得像点水的蜻蜓那么轻,欲说还休。好残忍。同Babe港,所幸喜欢林先生那几年,花正好,让我无须等他两个巴掌的年份,如今喜欢一个半退休偶像,好虐,唯有期望他如能继续唱,都必须唱下去。

评论(5)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