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公子

痴迷香港,喜翻故纸堆。

写在这个满世界都在花痴制服吴彦祖的时刻…

我的前前男神吴彦祖也是老了,面上的肌肉抗不过地心引力,笑起来眼角堆积起鱼尾纹,当初那个不带一丝烟火气的美少年啊!但那双眼睛,容我套用张爱玲的话,“美人老了,那双眼睛却没有老。”

漂亮,教养良好,温和但疏离,建筑系。
——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你。

始终觉得建筑系的男生是男神般的存在,兼有理性严谨,感性浪漫,和良好的品位。手指修长,握着炭笔在纸上勾勒,多性感。能够match这个模式的,我都爱。

关于Daniel,初心是《夜宴》里的无鸾王子。彼时的我,仍是欧美视觉系,不愿意承认自己对一张亚洲面孔惊为天人。再次被惊艳,是在旧书店里翻出的杂志页,《美少年之恋》那个遥遥回首,带着青涩的柔光,就像清晨的微雾,氤氤氲氲中淡淡的哀愁,眼神是咄咄逼人的纯净。多年后见到他真人,脑海中闪动的是他那时的形象。

杨凡发掘了那个大学毕业来香港看回归客串模特赚旅费的美少年吴彦祖,也最懂得拍他。(我只承认杨凡是一位好的摄影师,而非好的导演。)《游园惊梦》,那是纯粹的欲望,即使他一身中山装包裹得严严实实、服服贴贴,也是春色撩人,满满的荷尔蒙的味道。更别提那一场沐浴戏,“一个能把直男掰弯,弯女拉直的人。”吴彦祖的墓碑上写着。

思想成熟的男人有多帅?那种从内而外的帅,而不仅仅是一副皮囊。虽然那副皮囊已经帅得没人性。

追星途中,我只羡慕过三种人,有钱人,有钱的上海人,有钱的北京人。终于见到他,在北京,某电影新闻发布会。那部电影,我甚至连名字都忘了,只记得男神真人,绝对合乎想象,那身材,完全是建筑美学的架构,穿品一流,表达能力(忽略口音)太好了。他本人,反而不像电影里那么空灵,很平实,有质感,warm。当年杨凡第一见到吴彦祖,“觉得他阳刚气质中透出的纯真脆弱,足够令他周围的每一个人眼球破裂…”纯真?其实Daniel的气质颇具邪魅,《四大天王》有一幕,他发怒,周身散发出狠戾的气场…但一笑,眼睛里的真诚,明媚得耀眼。看他的访问,会觉得Daniel是一个内心非常成熟稳定的人,所以反而喜欢挖掘自己的“阴暗面”,因他没有自卑或畏惧。听他说话,几次三番有热泪盈眶的感觉。——他真真配得上一个大写的WANMEI.

《滚蛋吧!肿瘤君》看的点映场,男神贡献了两场好戏,隽永的帅,和眼角岁月的痕迹。年轻时的美貌,那么夺目,时间流过,渐渐被打磨成了一种令人踏实的醇厚。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记得那时候看《九个女仔一只鬼》,我好想养一只陈冠希那样美貌的鬼,如今看到Daniel饰演的医生,我好想…还是算了。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在这个幺蛾子纷飞的世界,我们还有吴彦祖,感激,Amen!

评论

热度(13)